专业设置

专业设置

理化测试与质检技术

发布时间:2022-05-17 浏览次数: 设置


专业代码460120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工匠精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的物理性能检验员、化学检验员、无损检测员等职业群,具备制备样品、确定检测方案、操作仪器设备、处理检测数据等能力,能够从事金属材料、零部件、产品的无损检测、力学性能检验、化学检验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方向为中国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公司、中国二重、东方电气集团、中国船舶公司、中核集团压力管道安装企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四川明日宇航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中衡检测公司为代表的重大装备技术制造、航天航空、核工业、船舶制造、第三方检测机构等为代表的企事业单位,从事材料以及产品的损检测、力学性能检验、化学检验等工作。

专业建设

本专业于1995年在全国率先开办,2006年成为中央财政支持的首批国家示范建设专业群支持建设专业,2019年成为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系省级重点专业。2006年学校与中国二重万航模锻有限公司、中国航发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开始共建“四川省航空材料检测与模锻工艺技术工程实验室”,内设检验检测中心,占地4000余平米、仪器设备先进完善,成为“中国航发集团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四川实验室”、四川省军民融合检测服务平台,涵盖化学、力学、物理冶金、无损检测等领域,面向航空等行业联合开展检测技术研究与服务、人才培养等,其条件为国内同类院校中最好,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并已成为中航工业检测及焊接人员资格认证管理中心培训基地、中国航空学会培训基地、北京材料分析测试技术服务联盟培训基地。

本专业师资团队由中航工业材料力学性能表征与失效分析首席技术专家陶春虎研究员领衔,组成了一支全部具有航空材料检测等资质人员组成的专兼结合师资队伍。检测是材料进厂、生产过程质量控制、产品出厂的必备手段,是原材料进厂、产品出厂的最后一道关卡,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关键,人才需求大、就业质量高。

主要专业课程

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工程材料与热处理、材料成型及控制基础、机械设计基础、分析化学、超声波检测技术、射线检测技术、表面检测技术、金属材料成分分析技术、力学性能测试技术、测量误差与数据处理、质量管理与质量认证。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