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届科技文化艺术节 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次数:




一、活动背景

党的二十大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滋润和培养了一代代优秀中华儿女,铸就了几千年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要创造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首先要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中华经典诗文不仅是我国优秀文化的一个重要载体,更是我们民族生存的根基和精神的纽带。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展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院的文化风采,彰显青年学子昂扬奋进不舍进取的精神面貌,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决定举办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

二、活动目的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精神,大力弘扬传承优秀中华文化,激发广大青年大学生的文化创新热情,展示当代大学生在新时代中的青春活力,以及奋斗不息的精神面貌。也为了让更多人体会到传统文化之美,领悟文化中的中华文明和中华精神,增强文化自信自强。

三、活动主题

雅言传承文明,经典铸就辉煌

四、活动时间

各系部海选时间:20221125日前

各系部资料报送时间:2022123日前

决赛时间:20221213

五、活动地点

海选及排练:各系部自行安排

决赛:二教演讲厅

六、参对象

校在册在籍学生每个系部选派一支参赛队伍。

七、比赛内容范围

中华优秀经典诗文,包括古代和现当代,不支持原创。

八、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学校科技文化艺术节组委会

承办单位:学院党委宣传部基础教学部

协办单位:教务处、团委、各教学系部

九、前期准备

1.成立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领导小组。

组长:邹毓文 李蓉  

副组长:刘凯  李伟

组员:全体语文组老师

2.制作十张精美海报张贴于食堂和人员密集场所。

3.利用基础部网页、校园广播和各班级QQ群、社团QQ群等网络工具进行全方位的宣传。

4.院团委负责赛场布置以及比赛现场工作人员的准备。

5.基础部准备评委7名,由语文组教师和聘请专家组成。

6.各系须指定专人(1人)为本次大赛联络人。并于1120日前将该联络人系别、姓名及联系方式报基础部杨柳老师(电话:18117935827  QQ502873252)。

十、报名参赛方式

各系部自行组织比赛报名及海选,报名及参赛人数和队伍不限,最后各系组建一支参赛队伍参加全校决赛。

十一、比赛方式

1.各系部自行准备诵读背景PPT或视频,以及背景音乐,于123日前报送杨柳老师处。同时将参赛作品名称、比赛人数、所需话筒数、舞台要求等信息一并报送杨柳老师处。

2.各系部自行组织排练,自行准备服装及相关道具。

3.正式表演前将进行一次舞台彩排,具体时间待约定舞台时间后另行通知。

4.126日将举行表演顺序抽签,请各系部联络员于下午3点准时到3A403语文组办公室进行抽签,抽签顺序一旦确定将不再更改。

5.1213日晚上七点半比赛正式开始,请各参赛队伍提前半小时候场。

十二、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奖项设置如下:一等奖(名)、二等奖(四名)、三等奖()

  1. 评分规则

评委组成及评分方法

分制:比赛采用10分制,评委打分时最多保留一位小数。

评分:设评委7名,进行现场打分,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将余下分数的平均分作为选手的最后得分。

评分标准详见下表:

评分项目

项目得分

评分要点

朗诵内容

2

所选经典诗文主题鲜明,积极向上,能表达中华文明的精神风貌。

语言表达

2

语言表达:普通话标准、口齿清晰,语言流畅,准确生动。

朗诵效果

3

朗诵技巧:语速恰当,声音洪亮;作品理解准确,表达自然流畅,具有表现力;节奏张弛符合思想情感的起伏变化,具有感染力;表情与动作的运用恰当准确;态势语准确自然。

熟练程度:脱稿朗诵,语言表达流畅娴熟。

仪表和舞台形式

2

仪表大方,举止得体,服装道具符合主题内容与情感,伴舞和配乐恰当合理,表现形式富有创意。

时长要求

1

朗诵时间5-8分钟,超时或时间不够均将扣除0.5分。

党委宣传部、基础教学部、团委

2022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