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德育特色案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12    浏览次数: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推动落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根据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川工程院党【2022】81号文),现就我校征集德育特色案例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任务目标

基层党组织推荐来自一线的育人实践,遵循职业院校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律,可复制、可推广,在理念、模式、载体、方法等方面有一定创新,已形成长效机制,成效显著,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典型做法。

二、案例内容

在扎实推进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生管理等工作基础上,在育人理念、模式、方法等方面有特色和创新,具有一定代表性、借鉴意义和应用推广价值的品牌活动、典型工作做法等。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1.实践育人。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整合各类实践资源,强化项目管理,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平台,完善支持机制,教育引导师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

2.文化育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校风学风,繁荣校园文化,培育大学精神,建设优美环境,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

3.网络育人。推进网络教育,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拓展网络平台,丰富网络内容,建强网络队伍,净化网络空间,优化成果评价,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引导学生强化网络意识,树立网络思维,提升网络文明素养,创作网络文化产品,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守护好网络精神家园。

4.心理育人。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深入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着力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5.管理育人。把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完善校规校纪,健全自律公约,加强法治教育,全面推进依法治教,促进教育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强化科学管理对道德涵育的保障功能,大力营造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6.服务育人。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结合起来,围绕师生、关照师生、服务师生,把握学生成长发展需要,提供靶向服务,增强供给能力,积极帮助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合理诉求,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

7.资助育人。把扶困扶智扶困扶志结合起来,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实现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显性资助与隐性资助的有机融合,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8.组织育人。把组织建设与教育引领结合起来,强化各类组织的育人职责,增强工作活力、促进工作创新、扩大工作覆盖、提高辐射能力,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院(系)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工会、共青团、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的联系服务、团结凝聚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各项工作和活动,促进师生全面发展。

9.科研育人。将教育引导、价值引领贯穿于科研项目选题设计、立项、研究、成果转化全过程。科研团队组建时,有考察参与成员的思想政治表现、师德师风情况的机制和举措。科研进程中,有完善的学术诚信教育和监督体系。项目管理、成果评价有明确的思想政治教育指标体系和责任落实办法。

备注:课程育人归入课程思政典型案例征集,不在本次征集范围,通知另发。

三、申报数量

以各基层党组织为单位,各报送1-2个德育特色案例

四、遴选条件

(一)落实立德树人,遵循学生成长发展规律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规律,在理念、模式、载体、方法等方面有一定创新,已形成长效机制,成效显著。

(二)案例涉及相关基层党组织近五年来未发生重大问题,包括但不限于意识形态、学生管理、实习实训、安全事故、招生就业、群体事件、网络舆情等方面。

五、有关要求

(一)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深入挖掘,深入总结近年来德育和思政工作的育人实践,汇聚典型经验和成功模式,通过宣传推广,切实推动提高育人质量。

(二)基层组织报送的典型案例,每个案例提交文字介绍材料1 份,文件名为:案例名称+基层组织名称,内容包括实施背景、主要做法、成效经验等,字数控制在3500字以内(撰写说明参照附件1、文字格式参照附件2。介绍材料要聚焦重点、特色鲜明,无需面面俱到,避免成为学校德育和学生管理工作大而全式的整体总结;要细致深入、言之有物,充分展现职业院校一线实践的成功做法,总结提炼关键要素,分析经验启示,避免浮于表面的泛泛而谈;要提炼到位、表述清楚,分析阐述重点落实的育人要求或解决的难点、痛点,总结凝练关键举措和操作模式,注重理实结合,兼顾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做到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三)请各基层党组织将推荐案例材料电子版于2022年11月11日前报党委宣传部(联系人:何格)。学校将组织评选一批优秀的特色案例(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20%,一、二、三等奖案例授“德育特色案例”称号,每个案例作者不超过7人)。各基层党组织任务完成情况,将纳入年底的目标考核。

党委宣传部

2022年10月12日

附件1

案例撰写说明

一、案例结构

包括实施背景、主要做法、成果成效、经验总结、推广应用等五部分,字数控制在3500 字以内(含标题、摘要、关键词等)。具体内容如下:

(一)标题。鲜明反映案例的核心内容及特色,可采取主副标题形式。

(二)摘要。简明概括案例主要内容,包括主要举措、取得成效等,200 字以内。

(三)关键词。选取4—6个案例核心词汇。

(四)实施背景。分析面临的挑战与存在的问题,反映案例实施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五)主要做法。围绕案例主题撰写具体做法,分层次撰写案例实施的关键举措。

(六)成果成效。介绍通过该案例实施取得的成效。

(七)经验总结。总结提炼案例成功的关键要素,分析经验启示,提出案例存在的不足与下一步的举措等。

(八)推广应用。案例推广的适用范围、应用场景、注意事项等。

二、文字要求

(一)体例要求。案例中未能详述的内容,可作为辅助材料以附件形式加以补充。辅助材料不做字数、形式等要求,可以是PPT、宣传册、视频等文件。

(二)案例表述。案例应以第三人称阐述,不可用第一或第二人称,一般采用单位简称,不要以我们”“我单位等简称。案例要围绕主题,突出创新点,不要面面俱到。案例成果来源于实践,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理论、做法等方面的阐述,兼顾科学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案例文字表述要科学、准确、清楚、朴素,各类表格、数据、计量单位等要按照公开出版物的标准编排。

(三)案例层次。案例层次不宜太多,标题不要超过四级。

  

附件2

案例格式要求

一、格式要求

1.标题黑体小二

2.单位、作者:楷体四号

(居中对齐,行距:固定值28 磅,不加粗)

3.要:宋体四号,首行缩进2 字符,行距:固定值 28 磅,摘要两字加粗,内容不加粗。

4.关键词:宋体四号,首行缩进2 字符,行距:固定值 28 磅,关键字三字加粗,内容不加粗。

5.一级标题黑体四号,首行缩进2 字符,行距:固定值28 磅,不加粗。

6.二级标题楷体四号,首行缩进2 字符,行距:固定值 28 磅,加粗。

7.三级标题宋体四号,首行缩进2 字符,行距:固定值 28磅,加粗。

8.正文宋体四号,首行缩进2 字符,行距:固定值 28 磅,不加粗。

9.表格:宋体五号,单倍行距,居中对齐,行高6mm表格批注:宋体小五,居中

10.插图:上下型,居中

11.图注:宋体五号,居中

二、图片要求

1.每个案例可配不多于 3 张图片,文中图片插在 Word 文档适当位置并作标注,同时以附件形式单独发送。

2.图片要求清晰,色彩、亮度适中,满足出版要求,原则上精度不低于 300dpi。提供的每张图片必须有标题,同时注明来源和人物、地点、

主题等背景介绍,例如:×××场景×××专业×××年级×××人×××事。限 100 字以内。照片版权由提供单位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