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2022年四川省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焊接设备操作工赛项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1-13 浏览次数: 设置


202316日,2022年四川省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焊接设备操作工赛项在我校顺利开赛,由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四川省总工会、四川省教育厅、共青团四川省委主办,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宁波摩科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博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本次焊接设备操作工赛项赛程为6日到8日,共有来自全省15家单位代表的30名选手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产生一等奖3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9个,其中来自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李东亮、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的文凡、王东力荣获比赛一等奖。

该赛项设计以发掘机器人焊接操作人才、促进先进焊接装备技术水平的提升为目的,共设置了理论考试,设备软件和硬件故障排查及处理,机器人零点校准及TCP设定,容器装配、编程及焊接四个部分比赛内容,按照焊工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要求,在焊接设备操作基本技能考核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企业所需专业技能及新技术应用,突出职业能力考核和工匠精神要求。

整个比赛过程紧张激烈,选手们认真、严谨地对焊接机器人设备软硬件故障进行排查及处理;对容器中的装配顺序、点固位置以及点固焊接参数要求精益求精;对容器的编程考虑全面,最终顺利完成焊接。

赛后,中国焊接协会教育与培训委员会专家主任戴建树教授,也是本次比赛的裁判长对本次比赛做出精彩点评。首先,戴老师从本次比赛中各选手完成的作品入手,对典型焊缝的示教点设置、焊接参数设置等关键共性问题进行详细点评;其次,针对智能焊接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焊接教研室的老师进行了沟通交流,并对智能焊接技术专业的建设实际进行了深入讲解,与会的各位老师都受益匪浅。最后,戴老师指出,我国目前整处于产业升级的重要阶段,而焊接是现代装备制造业的重要基础,高职院校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为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培养高质量的技术技能人才。

此次比赛融合了智能焊接多项技术,展现智能制造多形式,呈现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新业态,对促进四川省装备制造产业朝着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文/图 材料工程系)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