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学校要闻

【新闻联播·头条】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发布时间:2023-04-29 浏览次数: 设置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国职业教育正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加快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五一”假期,在东方电机产品研试中心,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数控专业大二学生苏呷木清还在跟随企业技能大师进行高水头冲击式水轮机组试制。上学期,他和其他145名同学被遴选进入了企业的现场工程师班,作为清洁能源发电装备制造的高素质紧缺技术技能人才进行重点培养。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职业教育,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在福州工作期间兼任了6年的闽江职业大学校长,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办学理念影响深远。在国内多次考察和讲话中,总书记指出,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要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需要紧跟产业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专业更新幅度超过70%,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九大重点领域都设置了对应专业。今年,全国高职专科增设了生物信息技术、船舶智能焊接技术等24个专业,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制造业重点领域专业布点增加1207个。

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还要提升职业学校关键办学能力。2022年起,教育部启动实施了“职教国培”示范项目,依托龙头企业和高水平高校、职业院校,进一步优化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布局和国家急需、紧缺专业领域设置。在位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的世界技能大赛集训基地,全国技术能手闫虎民正为参训的职教教师讲解世界技能大赛的技术标准。

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积极服务创新驱动战略。前不久,在东莞的这家专精特新企业,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刘金彦老师带领同学们实现了一个关于石墨烯隔热与散热材料的应用成果转化,为企业降低了30%的生产成本,这让参与其中的同学收获颇多。

目前,我国职业教育通过深化改革、完善体系,实现了历史跨越。1382个专业和12万多个专业点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各领域,1500多个职教集团、3万多家企业参与,校企共建实习实训基地24900个,产教融合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法》的实施更是让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有了法律保障。

逐梦新征程,激发新动力。我国更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必将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源源不断的技术人才和技能支撑。

消息来源:

https://tv.cctv.com/2023/04/29/VIDEA3j83zFWiTRX8Yp7zocH230429.shtml?spm=C31267.PXDaChrrDGdt.EbD5Beq0unIQ.5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