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举办第二十一届科技文化艺术节 大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3-01  点击量: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举办第二十一届科技文化艺术节

大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的通知

各院(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相关要求,现就做好第二十一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大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21120日至 20233月。

二、活动安排

(一)组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

2022124日前后各院(系)组织开展班级学生宪法法治知识宣传和宪法晨读活动。在广泛开展宪法法治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各班要结合实际,以宪法知识为主要内容,结合诚实守信、规则意识、文明素养、劳动教育、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环境保护、未成年人保护、交通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应急管理、防范校园欺凌、禁毒和预防网络沉迷等内容,自行组织开展宪法法治知识宣传,力争做到全覆盖。

(二)组织开展大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

1.参赛对象

我校在校学生。请各院(系)在广泛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初赛,并从中遴选出优秀学生1人,参加由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总决赛。

2.时间安排

日期

时间

内容

地点

2023.03.13

8:30-18:00

报名表及演讲稿提交

3A403

2023.03.14

15:00

演讲比赛抽签

3A403

2023.03.21

14:30-18:00

演讲比赛彩排

二教演讲厅

2023.03.21

19:00

演讲比赛(决赛)

二教演讲厅

3.比赛规则

1)演讲题目应与宪法有一定关联度,并结合生活实际,符合自身年龄特点。

2)参赛选手不得使用PPT、背景音乐、道具等任何辅助手段。

3)使用普通话,语言文明,站立式脱稿演讲。需严格遵守比赛时间(46分钟)。

4)根据选手最终得分由高到低进行排名。比赛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一等奖选手将进入集训,择优推荐选手代表学校参加2023年四川省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当出现分数相同,且涉及获奖等级时,由评委进行不记名投票,确定最终成绩排名。

5)合法性确认:参赛选手演讲期间,评委会成员要记录可能与宪法法律规定不符的演讲内容,在所有选手演讲结束后由评委会共同讨论,并按以下方式进行成绩校正。主要观点与宪法法律相悖的,取消成绩。主要观点之外的语句与宪法法律相悖的,每一句扣10分。

4.评分细则

评价项目

评价要点

演讲内容

40分)

1.思想内容能紧紧围绕宪法主题,观点正确、鲜明,见解独到, 内容充实具体,思想积极向上。(20 分)

2.材料真实、典型、新颖,事迹感人、事例生动,反映客观事实, 具有普遍意义,体现时代精神。(10 分)

3.讲稿行文流畅,用词精炼,结构严谨,构思巧妙,层次分明, 详略得当,引人入胜。(10 分)

语言表达

40分)

1.演讲者语言规范,吐字清晰,声音洪亮圆润。(10 分)

2.演讲表达准确、流畅、自然。(10 分)

3.语言技巧处理得当,语速恰当,语气、语调、音量、节奏张弛符合思想感情的起伏变化,能熟练表达所演讲的内容。(10 分)4.演讲者具有较强的现场感染力、吸引力和号召力。(10 分)

形象风度

10分)

演讲者精神饱满,能较好地运用姿态、动作、手势、表情,表达对演讲稿的理解。

综合印象

10分)

演讲者着装朴素端庄大方,举止自然得体,有风度,富有艺术感染力。

5.其他安排

1)请各院(系)于2023313日前遴选出演讲比赛参赛学生1人,并将参赛报名表及演讲稿件提交至3A403,同时将电子版报送至杨柳老师邮箱502873252@qq.com。演讲稿命名方式“系部+姓名+演讲题目”。

2)各院(系)初赛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制定、执行切合实际的防疫方案,厉行节约、勤俭办赛,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好大学生法治宣传教育。

3)各院(系)组织过程中有任何问题与需求,请及时沟通联系。

联系人:李伟(电话:18016140898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院(系)要结合实际加大宣传引导,把宪法学习教育落到实处,为普法奠定良好基础。

(二)突出活动实效。各要做好宣传,切实扩大活动参与面,层层选拔出最优秀的作品或选手参赛,确保参赛质量,力戒形式主义,防止增加学生的负担。

(三)树牢诚信意识。各院(系)和学生个人应当按照比赛规则要求组织、参加活动,严格参赛选手作品审查工作,确保诚信、公平参赛。选手参加"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不得抄袭省级或国家级往届比赛相关演讲内容或他人已经公开演讲或发表的作品、成果。凡违反比赛规则,弄虚作假或者以任何不正当方式获得成绩、利益的,一经核实,一律取消其参赛资格、比赛成绩和所获奖励。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

20221120








附件1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大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报名表

             院(系):                                                             填表时间:

姓名


性别


学号


一寸照片

电话


QQ


指导教师


演讲题目


演讲稿主题(如诚实守信、公共卫生等)


本人

签名

演讲稿件为原创,以上所填信息属实。

指导教师推荐意见



院(系)党总支

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