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系师生喜获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赛项二等奖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1-03浏览次数:

86日至10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赛项在山东省烟台市举行,本次赛项由山东省教育厅、烟台市人民政府承办,烟台职业学院联合山东辰榜数控装备有限公司等9家合作企业共同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55支参赛队伍、230名师生参赛。我机电工程2020级模具专业兰林、张耀云代表学校参赛,雄伟教授、杨世聪老师负责指导。经过三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我校代表队脱颖而出,最终荣获团体二等是四川省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赛项代表队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

本次比赛以省为单位,每个省派出支参赛队,每支参赛队由2名选手组成,比赛共计10个小时分三天进行,第一阶段为4小时的产品设计及模具设计、第二阶段为3小时的模具零件数控加工、第三阶段为2小时钳工装配和1小时的注塑成型。参赛选手根据赛项任务书的要求,借助赛场提供的设备、工具、坯料、CAD/CAM/CAE软件和计算机等,完成塑件创新设计、注塑模具设计、成型零件数控编程与加工、模具装配与注塑等项目,并借助ERP软件完成任务下发、BOM表创建及零件加工工艺参数设定等。通过竞赛考核选手的模具设计与制造信息化平台的操作能力、现场分析与处理问题的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

学校及系部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比赛,并就比赛训练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学校各职能部门针对训练参赛等工作给予了全力支持,有力的保障了训练的顺利进行。本次大赛成绩的取得,展现了学校“双高计划”建设成果,对推动专业课程建设及技能型人才培养具有积极意义,也为我校“建双高、创本科”贡献了机电力量(图/ 机电工程系、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