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创新方法应用研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1-04浏览次数:


创新方法研究与应用对于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具有基础性作用,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时代背景下,为了更好地推动实验室建设,结合我校学科专业优势,将机械创新方法研究与应用作为机电工程系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机电工程系教师在机械创新方法研究与实践中,开展了“基于AD(公理设计)与TRIZ(发明问题解决原理)集成的迭代创新方法”研究,将对偶解耦原理应用于TRIZ创新方法中进行技术迭代创新,取得了理论创新和实践上的突破。

基于ADTRIZ集成的迭代创新设计方法形成ADTRIZ集成的迭代创新设计过程模型和流程,并应用该方法和流程开展一系列技术创新和社会服务。

团队指导学生分别以 “斜列跨越式无避让增位停车装置”、“侧方飞跃式无避让停车装置”、“多功能起坐椅”、“自动升降折叠式如厕助力装置” 、“孔雀之舞”等作品参加第八届、第九届和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获全国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应用大赛获全国一等奖1项,参加第二届全国机械工业设计创新大赛获金奖1项,参评“2020好设计奖”获创意奖2项。

与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中国人民解放军63835部队)开展产教融合项目5项,与四川东泉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项目3项、与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开展产教融合项目1项,在脉冲燃烧风洞“地面自由飞”试验前沿研究、特定环境重载集装箱装卸平移装置、水轮机叶片同步试验装置等方面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受到用户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IMG_256  IMG_20221029_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