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代码46030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的设备工程技术人员、机械设备修理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自动生产线运维、工业机器人应用、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管理、销售和技术支持、技改、维修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成都飞机工业(集团)、贵飞集团、九洲电器集团、普什集团、中国二重、中核四零四、东方电气、中国船舶、中船重工、中车集团、三一集团、希望集团、富士康、京东方、长安汽车、中航科技火工技术研究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为代表的国有装备制造、航天航空、核工业、船舶制造、汽车工业、军工企业及科研院所、职业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机电设备的管理、维护保养、选型、安装、调试、修理、销售和售后技术服务及工艺技术创新、教育培训等岗位工作。

办学历史及优势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四川省省级重点建设专业,是全国机械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特色专业,是学院特色骨干专业。该专业创建于1960年,是我院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是学校办学实力最强,师资力量最雄厚的专业之一(现有教授四名,副教授两名),有深厚的历史积淀。2004年我院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紧缺人才培训基地”,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作为核心专业进行建设;200612月,“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被列入国家示范数控技术专业群项目建设,于2009年通过教育部验收并被评为优秀;2010年被中国机械工业协会评为“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技能人才培养特色专业”,研究成果获首届“亚龙杯”全国机械职业教育优秀实践性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被四川省财政厅、教育厅遴选为省级重点专业进行立项建设,于20175月通过四川省财政厅、教育厅“省级重点专业”验收并被评为优秀;2019年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建设群,专业建设水平达到国内一流,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明显。

  该专业的毕业生因知识面广,动手能力强,能充分的适应社会,长期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毕业生供不应求。涌现了以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者、森瑞管业董事长钟海为代表的一大批人生和职业发展优秀的杰出校友,为社会作出了极大的贡献。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推广和应用,专业建设团队定期进行广泛的社会调研,适时调整优化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内容,注重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致力于人才规格培养满足社会经济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动态需求和学生职业生涯发展需求。

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几何量精密检测、机械制造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机械设备、机械CAD、液压与气压传动技术、设备电气控制、机电设备安装调试、设备维修及管理、可编程序控制器、自动生产线装调、工业机器人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