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纵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纵览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系坚持“科学民主求实创新”的校训,秉承“重基础、抓能力、高素质”的办学理念,每年向各类建筑企业、装饰公司和园林公司的生产、管理一线输送各类人才500余名,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现开办专业有: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工程监理、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园林工程技术等5个专业,在校学生1600余人。学生专业基础扎实,参加国家、省市识图大赛、测绘大赛、BIM、算量计价、室内设计等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毕业生优异的业务素质和过硬的综合能力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我系现有建筑工程教研室、建筑施工教研室、工程造价教研室、工程监理教研室、园林工程教研室、建筑装饰教研室、实训教研室等七个教研室。专职教师70余人中高级职称比例达65%50%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在读博士三人。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人数比例达98%,拥有国家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师、建筑高级咨询师、景观设计师等工程实践经验丰富、教学科研能力强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同时还拥有一批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现场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为系部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近几年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EI收录或专业核心期刊20篇),完成省级、市级、院级科研课题50余项,主编高职规划教材1,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5项。建设有国家级精品课程一门、省级精品课程一门和多门院级精品课程。

我系注重实训基地建设和学生技能培养,实训(验)设施完善。现建有建筑工程实训和园林工程实训两个大型实训基地,其中建筑工程实训基地占地10000平米,内含一个在建的3000平米建筑技术资源中心和已建成投入使用的钢筋实操训练场、模板脚手架实操训练场、砌筑实操训练场、镶贴实操训练场等四个实操训练场。建筑技术资源中心(虚实结合现场实践教学基地)将工程建设项目通过实体模型按施工流程真实还原再现,同时通过信息化手段构建以视频、动画、图片、规范、标准、资料等为载体的教学资源平台,该中心的建设完成能满足各专业的现场教学需求。系部还拥有力学实验室、建筑材料实训室、土工实训室、空气质量检测室、园林植物培养实训室、土壤生态学实训室、植物病虫害防治实训室、园林综合实验室、测量实训室、造价算量计价实训室、识图实训室、BIM实训室、室内设计实训室、美术素描实训室等17个实训室。全面满足课程教学,单项能力(含工种训练),综合能力训练的培养目标,同时还承办每年德阳市农民工技能大赛及农民工省级比赛的培训工作。

依托建筑与环境工程研究所及其下设的BIM咨询研究中心、装配式建筑咨询研究中心、项目管理咨询研究中心、造价咨询研究中心、装饰装修咨询研究中心、园林景观咨询研究中心等,深入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主动服务地方经济,为社会开展规划、设计、项目管理、工程咨询、预决算或审计等工程建设全过程的专业技术服务。同时与德阳市消费者协会共同成立了德阳市家装服务中心,义务为广大市民提供家装测量、设计、预决算、工程监理和空气质量检测。近年来,研究所共完成各类科研项目60余项,完成各类建设项目的专业技术与咨询服务50余项。

围绕学院“建设高水平示范,创双一流高职”的总体目标,建筑工程系将把握发展机遇,紧跟国家战略,贴近行业和产业技术前沿,进一步加快学科专业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坚定不移走政产学研用一体化道路,全力做好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和文化传承。建筑工程系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