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 1 1
党团建设
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典型——张泽磊
时间:2023年11月28日 来源: 作者: 最后编辑:章友谊

张泽磊中共党员讲师。自2012年来到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以来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服务一线岗位。该同志在思想上,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服从组织决定,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认真履行人民教师的岗位职责,积极投身学校“建双高、创本科”的相关任务中,努力为系部发展而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和优秀共产党员。

自2020年学校实施“双师型”教师能力提升计划项目以来,张老师积极申请并参加企业实践锻炼,在保证完成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投入到二重万航模锻有限公司的产品开发与工艺优化的技术服务中。三年多以来,与团队成员共同协助企业开发新产品60余项,老产品工艺优化40余项,助力企业实现产品销售收入6000余万元,完成横向科技开发合同两项,累计金额近60万元。有效地解决了A100、300M、PH13-8Mo等高强钢复杂模锻件自由锻制坯过程中的火次多、控形差、排伤周期长等技术难题,并针对TC4-dt、Ti5531等新型钛合金航空模锻件,优化不同阶段的全断面变形量,显著提高了产品的冲击韧性及裂纹扩展失稳性。同时,在面对超细长、多高筋、曲面分模的某航空装备长梁模锻件成型的技术难题时,改良荒坯形状,创新模锻工步与锻模模膛结构,经过百余次的仿真迭代验证、数十次的联合评审,终于在6个月的时间内,拿出了一套可靠的全流程工艺方案,而后又全程参与生产试制,配合型号总师解决实际工程难题,最终在10个月的期限内,完成了该型号产品的顺利交付,为实现国产大型复杂航空模锻件的高质量自主研发,贡献了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者的智慧与力量!

作为新时代高职院校的一名专业教师,张泽磊老师时刻不忘为国家、为行业培养符合社会和时代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这一艰巨而光荣的使命。因此,在教学工作中,努力将技术服务过程中提炼出的行业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转换成教学资源,编撰《模锻教学案例库》《锻造工艺与锻模设计》活页式教材,积极参加教育部“现代锻压技术专业简介与专业教学标准”开发等工作。张老师荣获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省赛三等奖1次,校赛二等奖2次,三等奖2次,完成各级各类课题16项,发表论文20余篇,获授权专利5项,申报发明专利3项。

张泽磊老师就是这样一位长年扎根于教学与科研服务一线的教育工作者,他不仅热衷于深入企业生产一线,解决企业的实际技术瓶颈,而且深爱着自己的职业,不断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丰富教学手段与资源,致力于用更科学、更先进教学方法为学生传授知识与技能,助力学生的成长成才。


四川省德阳市泰山南路801  邮编:618000 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材料工程系  蜀ICP备09014990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