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德阳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四五” 规划2023年度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31    浏览次数:

学院各系部、处室:

德阳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项目申报工作正式启动。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德阳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

二、申报德阳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基础研究要充分反映本学科及相关研究领域新的进展,立足学科前沿,倡导原创性和开拓性研究;应用研究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注重研究德阳在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课题。

三、《课题指南》条目只规定研究范围、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申请人可参考所列选题自行设计具体题目,没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和问题指向的申请不予受理和立项。也可以根据工作实际和专业特长自选课题,但必须符合课题立项的指导思想,由具有相当研究能力和研究水平、并有较丰富前期研究成果的研究者申报。申报课题的负责人同年度只能申报一个项目,承担省、市社科规划课题尚未完成课题结项者不得申报。

四、所有正式立项的课题,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论文的必须在2023年9月30日前完成,专著应在2024年9月30日前完成,逾期不接受结项申请。如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能结项的课题负责人将被取消次年申报市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资格。课题成果经市社科联查重后,组织专家评审。对结项课题颁发《结项证书》并拨付资助经费。

五、2023年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课题申报所需的各种材料(包括《德阳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申请书》《课题设计论证(活页)》)请从德阳社科网(http://www.dysskl.cn)“下载专区”中下载。申请书1份,活页3份。申请人请按照《申请书》的要求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

六、申报时间为即日起至2023年2月22日止,各申报人于2月21日前将申报资料送科研与社会服务处,申请书和活页电子版发邮箱kyc@scetc.edu.cn(请打包按“2023十四五规划+姓名”的格式),逾期不予受理。

        七、申报课题一经立项,其研究方向、题目、主要参与者不得轻易变更。确需变更的,请在2023年6月30日前填写《德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内容变更申请表》报社科联批准后方可实施,否则不予结题。

        联系人:苏老师

        地址:行政楼404

科研与社会服务处

2023年1月31日


附件:

德阳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十四五”规划

2023年度项目课题指南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阐释工程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2.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

3.中国式现代化研究

4.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研究

5.人大、政协制度理论和工作研究

6.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研究

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研究阐释工程

7.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研究

8.贯彻落实德阳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研究

9.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德阳建设路径研究

10.德阳实现“重返前三”目标对策研究

11.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打造中国装备科技城对策研究

12.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对策研究

13.培育世界知名千亿级白酒、烟草产业集群对策研究

14.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川)先行区对策研究

15.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对策研究

16.坚持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对策研究

17.加快现代物流产业、服务业发展对策研究

18.争创全国一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对策研究

19.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产业融合发展对策研究

20.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研究

21.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研究

22.推进农村金融服务改革研究

23.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研究

24.推进职业农民制度改革研究

25.实施县域进位战略,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对策研究

26.加快人口集聚,吸引优秀人才对策研究

27.持续推进富民增收,促进共同富裕研究

28.健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对策研究

29.建设西部职业教育高地和产教融合示范市对策研究

30.构建德阳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对策研究

31.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色发展对策研究

32.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建设对策研究

33.加强基层治理制度创新能力建设对策研究

34.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策研究

35.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研究

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阐释工程

36.实施文旅争先战略,增强城市魅力对策研究

37.提升德阳文化软实力加快建设文化强市对策研究

38.三星堆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对策研究

39.以“三星堆+”带动德阳全域旅游发展对策研究

40.加强德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对策研究

41.德阳优秀传统文化、历史名人文化传承研究

        42.德阳先进人物(事迹)精神品质融入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