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叶片型面加工六坐标联动数控砂带磨床研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1-04浏览次数:


该项目是“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由共建单位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北京胜为弘技数控装备有限公司、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完成。201812月已通过验收。

项目突破了大型叶片六坐标联动数控砂带磨床设计与制造、六坐标联动数控砂带磨削工艺、六坐标联动数控砂带磨削编程和高精度六坐标联动数控砂带磨削控制等关键技术,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叶片六坐标联动数控砂带磨床和数控工艺编程软件,提高了叶片的磨削精度和效率。以徐性初院士为专家组组长的鉴定委员会对研究成果进行了科学技术成果鉴定,一致认为所研制的大型叶片型面加工六坐标联动数控砂带磨床、数控系统、加工工艺及编程软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达到同类产品的国际先进水平。

研究成果在东方汽轮机、哈尔滨汽轮机、成发、西航等发电、燃气轮机及航空发动机制造领域得到广发应用,2017-2019年实现产值7.150亿元,成为高质量叶片制造的必要手段,解决了以核电汽轮机和航空发动机叶片为代表的复杂叶片型面数控磨削精加工难题,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并实现了超越,丰富并促进了国产高档数控机床领域多轴联动加工技术的发展,也成为了其他国家重大专项的关键支撑技术之一,为大型发动机叶片试制提供了先进的工艺手段,为能源战略和国防安全的自主可控提供了亟需的支撑条件。

项目成果先后为国内科研院所、企业的大量工艺试验提供了技术支持。为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中国商发的新型航空发动机研制,空军装备部5719厂发动机叶片再制造修复研究、中航惠阳螺旋桨有限公司新型复合材料空气螺旋桨研制,昌河飞机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新型直升机桨臂制造等提供了先进制造工艺支持。研究成果因成效显著,获得了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