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技术专业介绍(专业代码:460103)

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具备从事数控机床控制技术,数控编程与加工技术和机械CAD/CAM技术,涉及数控编程、数控设备使用、维护与技术管理、数控设备销售与售后服务等工作必需的理论知识和综合职业能力的数控加工和数控设备操作人员与管理人员。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数控设备及自动生产线的操作、调试、维护和保养工作,也可从事生产现场工艺实施、数控软件使用、数控编程、数控改造、设备管理、质量检测和产品销售等工作。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和严格的操作技能训练,使学生掌握必要的数控技术方面的理论只是和专业技能。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综合素质、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具备掌握高端数控设备操作、数控加工工艺设计与实施、数控加工程序设计、数控设备维护和保养等方面能力的高素质高技能技术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面向以东方电气集团、中国船舶、中航科技、中航集团、中船重工、中国南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工业集团、中等专业学校、国家示范高级职业中学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航空航天工业、核工业、船舶制造业、军工等行列的制造企业及科研院所、职业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高端数控设备操作、数控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数控加工工艺装备设计、数控加工程序设计与调试、教育培训等岗位工作。

办学历史及优势:数控技术专业于1993年在全国率先开办,具有雄厚的基础,专业技术含量高,就业质量好,毕业生供不应求。本专业是首批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示范建设专业,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建设专业,国家级教改试点专业,国家精品专业,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数控技术应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全国机械职业教育实验实训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国家数控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双高建设院校数控技术专业群牵头专业。

经过多年的建设,构建了以国家级教学名师和省级教学名师为代表的一支专兼职结合的高水平教师团队,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5名,高级工程师1名 ,长期为德阳地方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建设有3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6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建有设备先进、配套完善、面积近5000平方米的“校中厂”模式的国家级数控生产性实训基地,拥有DUM-100T五轴加工中心、MIKRON-UCP600五轴加工中心、MAZAK100IVST车铣复合加工中心及数控车、铣加工设备100余台;建有四川省高温合金切削工艺技术工程实验室。

本专业学生在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中屡获大奖,荣获了“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全国决赛突出贡献奖”。作为组成专业之一而形成的“制造类高职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教学成果,荣获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主干课程:画法几何、机械制图、机械基础、机械制造基础、设备控制基础、机械设计基础、机械CAD、金属材料与热加工基础、金属切削机床与夹具、金属切削原理与刀具、机械加工工艺、零件几何量检测、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CAD/CAM技术、五轴加工技术、数控毕业综合实践B、数控技术专业顶岗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