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代码:460104)

(检测检验方向)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检测检验方向)专业于2007年为解决制造业质量管理与检测人才紧缺的矛盾而创办,专业技术含量高,就业质量好。在多年的办学中,与中国二重、东方汽轮机、东方电机等国有大型企业的质量检测中心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实现了资源共享。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综合素质、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具备现代企业生产过程质量管理、机械产品质量检测、常用几何量计量器具检定与调修、计量管理、大型检测仪器的使用与维护、机械加工等方面工作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就业方向

面向以中国核物理研究院、中国二重集团公司、东方电气集团公司、中航科技、中国船舶、中船重工、中国南车、四川九洲集团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航空航天业、核工业、船舶制造业、军工等行业的制造企业的产品质量检测、几何量精密测量、计量器具检定、质量管理、机械加工、现场技术管理、教育培训等岗位工作。


掌握的主要理论和技能:

掌握机械零部件识图制图与测量测绘、CAD/CAM软件技术应用、机械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工艺装备设计与制造、机械加工设备安全操作与产品质量保证、机械产品几何量精密检测、常用几何量计量器具检定与调修、机械制造企业质量管理、计量管理、生产过程管理等知识和技能。

主干课程:

金属材料与热加工基础 、机械制图、计量基础与计量法规 、精密机械设计、几何量精密检测、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质量管理与计量管理、机械加工工艺、金属切削机床、夹具与检具设计、量仪的检定与调修、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AutoCAD软件应用、UG软件应用、数控技术应用、无损检测技术,钳工实训、工程识图实训、机械加工实训、几何量精密检测实训夹具与检具课程设计以及机械产品检测检验技术专业顶岗实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