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部分案例

    1.与东汽联合开展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分课题“切削加工中加工液对金属构件微组织的作用机理研究。本项目主要研究在切削加工条件下,切削加工加工液对零件微观组织的作用。研究工作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切削液的二次污染对金属本体之间作用规律的研究;第二部分为切削参数变化对金属本体之间作用规律的研究;第三部分为切削材料变化对金属本体之间作用规律的研究。本项目由东汽提供部分实验必需的毛坯、切削液、刀具和现场实验条件,学院负责搭建研究所必需的实验平台,配置相关实验装备,并成立专门的课题小组,项目自20098月开始实施,20115月,圆满完成各项研究任务。

2.学院与东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东汽发展——工程职院新兴产业孵化基地”,双方以项目合作方式开展新产品孵化工作,双方本着互惠原则,开放相关实验室、研究室与技术中心,共享科研仪器设备,尽力为合作项目和前沿基础研究提供便利条件;在不影响技术机密的情况下,共享科技成果数据库、技术标准数据库、科技文献、图书资料等科研软资源。双方还开展经常性前沿技术交流,组建战略新兴产业前沿技术攻关团队,进行科学试验研究。目前,双方已在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开展合作,成功开展了“100KW膨胀机蜗杆数控加工工艺技术研究“等关键零部件制造工艺技术研究课题,取得明显社会经济效益。

3.学院与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研究试验中心联合组建了“东电研试中心——工程职院精密制造研究中心”,中心主要开展了以下合作项目:结合东电大型水电研发任务,承接东电研究试验中心的水轮机模型转轮叶片数控加工的委托业务。合作开展叶片高效高精度加工的技术研究,提高叶片生产效率和制造质量;依托学院良好的工艺试验设备、仪器,合作开展切削工艺试验研究和工艺优化研究;开展车铣复合加工技术的应用研究;开展奥氏体不锈钢的低温切削研究,并应用于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