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需求


模具作为工业生产基础工艺装备,应用广泛,被称为“工业之母”,其技术水平已成为衡量产品制造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志。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机械工业的技术升级将倒逼模具专业人才培养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主动适应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新材料发展需求,培养创新型、引领型模具技术技能型人才,应对新业态下模具全产业链转型发展的挑战和机遇。

模具行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情况

5年来,我国模具行业呈现稳步发展。从模具市场、模具产业发展和模具进出口贸易看,中国模具已经完全融入世界模具产业链,且是其中最重要的成员之一。据中国模具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中国模具消费量为2555亿元,约占世界模具消费的1/3,模具产值也占世界模具总产值的1/3。另据海关统计,2018年中国模具出口额为60.85亿美元,同比增长10.84%,占全球模具出口总量的1/4,出口遍及全球约20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汽车、家电等行业产品90%以上零部件由模具制造。以汽车行业为例,一种车型的轿车共需要模具约4000套,价值达2~3亿元。模具专业人才缺口较大。

模具行业技术技能人员从业岗位

目前,多数模具行业企业中技术技能型相关岗位主要包括模具的设计、加工、装配、维修、销售、检测、工艺管理、应用等;小微模具企业中由于技术与设备等因素存在部分岗位(如模具检测岗位)缺失;模具制造企业的模具岗位较为齐全,覆盖前序工作的模具设计、加工、工艺管理和销售及后序工作的装配、检测、维修等;模具产品生产类企业,对模具技术技能岗位人员的要求更高,主要设置的模具类岗位包括模具的使用、管理、维修、调试、成型工艺等。由于模具正在向智能化、标准化、信息化等方向发展,多数大中型模具企业对高职(大专)层次的模具人才需求较大。

部分学生就业单位: